科技和消費二元對立背後,是「大頭娃娃」行情

格隆匯
4小時前

1.大部分你理解的科技本質上是消費

2026年初以來,將股票的走勢分化簡化成科技與消費之爭,可能是片面的。

不考慮剛上的SPCX,傳統的美股科技七巨頭,蘋果微軟亞馬遜谷歌英偉達Meta特斯拉,其實大部分是消費。

蘋果是賣手機的,微軟個人電腦操作系統,亞馬遜電商,谷歌搜索引擎,主要收入來源是賣廣告,Meta社交網絡,主要收入來源也是廣告,特斯拉電動車,至於英偉達,以前是個人電腦顯卡,現在是AI訓練和計算卡,算是大家常規理解的科技,但消費業務也是其重要收入來源。

當然,你要是認為這些都是科技,那就當我沒說。

2.漲的只有AI相關的B端

事實是,美國這七巨頭,今年也沒漲,就連AI的龍頭英偉達,也才漲了12%。

誰表現好呢?半導體,費城半導體指數真的是一騎絕塵,截至6月22日漲了107%,差不多就是個存儲指數的韓國股市,表現的也差不多。

所以不要說美股一直漲,美股今年也一樣,消費都不行,只要沒拿半導體都是兩手空空。

簡單說就是,To C的都不行,但是AI相關的B端,膨脹的股市已經快裝不下了。

A股美股的情況都一樣,今年以來都漲成了大頭娃娃。上面AI相關的B端,膨脹到比身子還大一圈,並且還在膨脹中。

也不是簡單的硅基通脹,碳基通縮,而是AI相關的硅基都在通脹,跟AI無關的硅基和碳基全在通縮,不單A股是這樣,美股也是這樣。

只能說,太平世界,環球同此涼熱。

3.下一步的走向

眼前就兩條路,要麼大頭娃娃的身子快速長大,完美匹配大腦袋,要麼腦袋繼續這麼漲,然後自爆。

不論哪個結果,碳基都會有機會。

昨天流傳了一篇文章《雖然你重倉老登,但你最好祈禱AI產業不崩》。這就有些唯心了,雙輸從來都好過單贏。

老登跌50%,無論用什麼估值方法價值都出來了,可AI一旦身子長不大,跌50%還在半山腰呢。

免責聲明:投資有風險,本文並非投資建議,以上內容不應被視為任何金融產品的購買或出售要約、建議或邀請,作者或其他用戶的任何相關討論、評論或帖子也不應被視為此類內容。本文僅供一般參考,不考慮您的個人投資目標、財務狀況或需求。TTM對信息的準確性和完整性不承擔任何責任或保證,投資者應自行研究並在投資前尋求專業建議。

熱議股票

  1. 1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2. 2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3. 3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4. 4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5. 5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6. 6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7. 7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8. 8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9. 9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10. 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