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 月 26 日消息,路透社昨日(6 月 25 日)披露一份政府備案文件,稱馬斯克旗下 SpaceX 公司計劃下月啓動建設 Starpipe 天然氣管道,全長約 13 公里,連接得州發射設施與星際基地(Starbase),預計於 2027 年 1 月 26 日投用。

根據這份備案文件,由 SpaceX 關聯企業 Lone Star Mineral Development 提交至美國得州鐵路委員會,計劃 2027 年 1 月 26 日投入使用。
根據披露文件,這條管線直徑為 16 英寸(IT之家注:約 0.41 米),輸送燃料能力超過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當前批准的每年 25 次「星艦」發射所需燃料規模。
路透社解讀認為,SpaceX 正在加速推進「星艦」項目開發,這款約 40 層樓高的火箭採用完全可重複使用設計,是 SpaceX 未來發射體系的關鍵支柱。
「星艦」每次發射需要約 63 萬加侖(約 286.6 萬升)液態甲烷,目前這些燃料主要依靠數百輛罐車運輸,整個補給過程耗時數小時,難以支撐更高頻率發射。
「星艦」自 2023 年以來已完成 12 次試飛,馬斯克則希望未來把發射頻率提升至每年數十次、數百次,最終達到數千次。
Starpipe 可能只是 SpaceX 長期天然氣計劃的第一步。路透查閱卡梅倫縣土地記錄發現,SpaceX 多年來一直在探索星際基地附近及得州其他地區的鑽探業務。
SpaceX 公司總裁格溫妮 · 肖特韋爾 6 月 12 日接受 CNBC 採訪時也表示,SpaceX 計劃建設管道並自行處理推進劑,還在研究自採天然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