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政府正寻求更有效地运用其1.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,此举引发市场对大规模抛售美国国债的担忧。
据路透报道,日本经济增长战略草案显示,日本政府将研究改进外汇储备管理、提升资产回报率的途径,以充实捉襟见肘的国家财政。
瑞穗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Saisuke Sakai直言,"如果要有效利用外汇储备,意味着要抛售美国国债。在美国长期利率上行之际,这在对美关系层面是否可行?"该言论令市场神经紧绷。日本是美国国债最大的境外持有国。
上述草案是首相高市早苗政策议程的核心文件。高市早苗此前曾表示,外汇储备受益于日元疲软,"表现非常出色",部分政府官员将此解读为她有意动用相关盈余,为暂停食品消费税的争议性计划提供资金。
不过,知情人士表示,大幅调整外储资产配置"不切实际",因为外储的首要用途是为汇市干预提供弹药。
草案措辞模糊,未涉及具体资产调整
根据路透社获得的草案,日本政府称将"研究改善管理、更有效利用公共部门资产(包括外汇资金特别账户)所持有资产的优点"。草案并未明确提出改变外储资产配置的具体方案。
目前,日本外汇储备在历次购入美元干预行动中逐步累积,被认为大量投资于美国国债。外储盈余(包括美债利息收入)按惯例转入一般账户,用于支持国家预算。
青空银行首席市场策略师Akira Moroga警告称,追求更高回报的策略"可能损害外储的安全性,并被市场负面解读"。他表示:
"外汇储备的根本目的在于支撑国家信用,因此应主要持有高度可靠、流动性强的资产,而非风险较高的投资品。"
大规模干预损耗储备,凸显政策压力
改善外储管理的议题,折射出日本当局在维护外储规模方面所承受的压力。
今年4月底,日元贬值突破每美元160关口,东京当局随即重启大规模汇市干预,动用约730亿美元买入日元,导致5月分外储规模创纪录地下降5.6%,暴露出持续大规模干预的局限性。
部分执政党及在野党议员提议,将外汇储备、央行持有的ETF及养老金资产整合为主权财富基金,以追求更高回报。然而,一位熟悉内情的知情人士表示:"以有悖于外储用途的方式追求回报,存在相当难度。"
增长战略雄心勃勃,财政压力如影随形
高市早苗新出炉的经济增长战略,目标是到2040财年通过17个战略性领域(涵盖人工智能、芯片等)累计撬动逾370万亿日元(约合2.29万亿美元)的公私合计投资。
政府估算显示,该举措有望在未来15年内将日本潜在经济增长率提升最多1.4个百分点,但上述文件并未说明公共与私人投资各自的比例。
与此同时,该计划对日本本已千疮百孔的财政状况构成额外压力。政府正考虑建立多年期预算框架,为经济安全领域的关键投资提供稳定资金来源,其中部分支出或通过过渡性债券融资。